懵逼MengBi

只写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想法被认可就会超级开心啦!(大眼同名+发疯专用号)

世间——记《人间失格》

      我不知道半夜抽了什么风,打开这本书,选择阅读这个可悲到极致的故事。叶藏,或者换个说法,太宰治本身,有一种极大的力量撕扯着我。悲痛,并不在于故事及人物经历本身,这是一种纯粹的共鸣。我知道,他着墨的是我们每一个人……

       “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受伤。”这句名言我在很早之前就看过,那时就不禁会想:太宰治他究竟是怎样一个胆小怯懦的人啊?

       一本书,翻开再合上。

       原来怯懦的不是太宰治,而是这个世间。“世间”这个词在书中被主人公反反复复揪着不放,最终解读为由个体行为组成的抽象概念。我们每个人都是个体,正是由我们每个人的行为组成了“世间”。

       文中的叶藏虚伪,色情,自甘堕落。他用滑稽可笑的外表掩盖自己所面临的恐惧。他卑微的像个小丑,却连受人打赏的勇气都没有。太宰笔下的懦夫,便是这么一个写照着无数人面容的废人。

       其实最初看《人间失格》这本书,是因为很喜欢《文豪野犬》这部动漫。我很喜欢太宰治这个角色,抱着了解他更多的心态,我才决定打破次元壁,从他的文章里观察太宰治本人。

       在动漫里,他总是吊儿郎当的没个正经样。叶藏说,那是因为太宰治生而怯懦,生而孤独,他想让自己勉强像个普通人,所以逗人发笑自做跳梁小丑。在动漫里,他说做好事和坏事是什么无所谓,时时刻刻想着自杀。叶藏说,那是因为太宰治活的麻木且僵硬,活成怎样根本无所谓,是生是死变化的只是永远孤身一人所处为何处。在动漫里,他说做好事大概要好一点。叶藏说,太宰治是想做个人的。做个真正的人,能活下去的人,不在乎狂喜过后大悲的人……

      《人间失格》里的太宰好真实,作者笔下懦弱的我好真实。读完之后,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回味书里的内容,我只是像一个濒死之人,恐惧地回顾自己并不长的前半生。

        我生而为人,我生为懦夫。所幸,我不是叶藏,不是太宰,也不是寺内寿太郎。我暂且没有堕落到不可挽回的地步,暂且还真切的感受得到那份可以为之不顾一切的狂喜。所以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就当为余生欠下的结尾吧……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