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逼MengBi

只写一些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想法被认可就会超级开心啦!(大眼同名+发疯专用号)

无题——记《宫墙柳》

        一口气看完一篇小说之后,总打算静下心来写点什么。反反复复思量了很久,却怎么也定不下来一个好的题目,索性就叫无题。

        没看的时候一直听人说,这是篇大虐文,是意难平,是最让人痛心疾首的替身文学。

        确实,在小柳儿这个人间小甜豆的视角下,一句:你不是娇娇儿,小柳儿是谁?足以让观者压抑了一本书的悲哀,愤怒,怜悯随着泪水决堤而下。小柳儿该多疼啊,沈云瑶该多疼啊,那些怀着一颗真心把天子当夫君的傻子该多疼啊。

        宫墙柳,宫墙柳,他不爱柳树爱那芳花,便是再青翠欲滴又有何用。

        空忆长生殿上盟,江山情重美人轻。华清池水马嵬土,洗玉埋香总一人。李修跟沈云瑶之间的爱,反过来复过去都不过是书里的三个字:来不及。李修是夫君更是君王,江山情重他来不及实现对瑶瑶的海誓山盟。他彻彻底底的负了她,彻彻底底的断送了她所有的念想。瑶瑶真是惨啊,丧子之痛还不够,还要让她日日面对着一个明知深爱却永远回不到当初的人。不知她看到小柳儿时会不会也如日后的江皇后般诧异,原来我曾经也有过这么明亮的眼眸,这么明媚的笑。

        沈云瑶怎么会不知道他口中的娇娇儿唤的是谁,又怎么不知道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中两小无猜说的是谁。只可惜她没精力再给竹马弹凤求凰了,她没时间再把说惯了的皇上改回修哥哥了。他们来不及和好,她就用生命的最后一抹鲜红祭奠了这段荒唐而可悲的爱情。

        李修不是彻头彻尾的渣男,他渣的很有深度。他在他的娇娇儿放弃他后疯狂寻找替身。他怕小柳儿笑着看他,因为娇娇儿就是笑着跟他渐行渐远。他怕小柳儿蹙眉,因为娇娇儿郁郁而终。他道歉,他服软,他承诺,他放下帝王的威严。可是他是小柳儿,不是娇娇儿,娇娇儿看不到,也不想看。他给新得的皇儿取名长思长忆长念,思之忆之念之别说沈云瑶,连长平长乐长安都不知道。来不及啊,什么都来不及。

        作为替身的江映柳这可不惨吗,可是她也没有那么惨。她也来不及,或者说没来得及。我认为这可能就是作者在后记里谈论无法明确定义是悲剧还是喜剧的深意。人人说江小皇后笨,可她实在聪明的紧。她还没来得及爱上皇上呢,就明白了一切的一切。阿柔宠她,媛媛宠她,瑶瑶也宠她。或许最初她们想保护的是曾经总笑得无忧无虑活泼可爱的沈家小姐,但是最后她们发自内心的爱上了这个叫江映柳的小姑娘。

        是,小柳儿是甄嬛传的菀菀类卿,却没有如懿传的兰因絮果。从未爱上,何谈结果。况且她比其他后宫文的女主要幸福的多。大boss她还没入宫就倒台了,小boss压根不用自己出手,姐妹们一人一下连个浪花翻不起来。李修的后宫哪是后宫啊,不知道的还当进了哪条通街胡同听一群女人唠家常呢。已入后宫,爱情本就是最最可笑的奢求。江映柳很不幸又很幸福。跟情敌同仇敌忾情同姐妹,子子孙孙和和气气兄友弟恭。这又怎么不算是一个后妃痴心妄想的奢求呢。

        宫墙柳,宫墙柳。朱墙高耸,柳树轻依。无心之人不去管柳,有情之士伴柳树看尽花开花败。

        我身处这世间最虚情假意的宫墙,却仍能和同我一样陷入泥沼之人惺惺相惜。我这一生都不曾有过爱情,可由生到死我总是不孤独的。

评论(1)

热度(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